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中医康复-二十四节气】小满篇
2020年05月21日
  
 
       1、节气由来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的公历5月20—22日交节。小满节气意味着进入了大幅降水的雨季,雨水开始增多,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正如民间谚语“小满,江河易满”。
  
  2、小满疾病预防
  
  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雨后气温又会急剧下降,所以这一节气中,要注意气温变化大,随时添加衣服,不要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又由于小满节气多雨潮湿,若贪凉卧睡必将引发风湿症、湿性皮肤病等疾病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专家在小满节气的养生中,特别提出“未病先防”的养生观点,就是在疾病发生之前,做好各种预防工作,以防止疾病的发生。
  
  皮肤病症
  
  夏季闷热潮湿,人体湿气大,因起居不当必将引发风疹、风湿、汗斑、湿疹、脚气等,正是皮肤病发作的季节。《金匮要略·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中说“邪气中经,则身痒而隐疹”。
  
  肠胃消化系统疾病
  
  小满过后,雨水增多,天气闷热潮湿,中医称之为“湿邪”。人体的脾“喜燥恶湿”,受湿邪的影响最大。很多人一到雨季就会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症状。
  
  关节炎症
  
  “湿邪”侵入关节,会导致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伸屈不利、肌肤麻木。
  
  除以上症状还常伴有精神委靡、嗜睡、身体乏力、不想喝水、舌苔白腻或黄腻等,中医叫做“湿邪中阻”。所以,小满时节养生要注意防“湿”,尤其是南方地区。
  
  3、饮食康复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专家建议在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
  
  养生原则:健脾胃、提高正气,养护心脏。
  
  饮食原则:多吃健脾胃及滋阴的食物。如:莲子、淮山药、薏米仁,银耳、赤小豆、绿豆、冬瓜、黑木耳等。
  
  养生菜谱:(1)排骨冬瓜汤;(2)丝瓜蛋汤;(3)薏米山药粥;(4)百合莲子银耳汤。
  
  起居养生:夜卧早起,多加锻炼,调畅情志。
  
  除了饮食调理外,还有中医经络调理,可以在空闲的时候按揉病症对应穴位。
  
  经络调养:常按劳宫穴、内关穴可缓解心慌气短,常按足三里、阴陵泉,调理肠胃,健脾除湿,补中益气。
  
  按揉时间:晚上睡觉按揉阴陵泉3-5分钟,再按揉或用艾条灸两侧足三里3-5分钟。
  
  取穴位置: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阴陵泉穴位于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与足三里相对。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
  中医科
  
  本科室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致力于将传统中医康复与现代康复兼容并蓄,运用中药内服外敷和多种特殊针灸技法全面调理,并将中医对病因的分析、辩证与预后转归的认识、天人合一阴平阳秘的思维方式、以及养生延寿、健康心态等理念给病人详细讲解,使病人在潜移默化中转变观念,积极配合治疗,最终得到更好的疗效和愉悦的就医体验。
  
  想了解更多可以拨打电话
  
  028-83333370
  
  专业康复医师团队为您服务
  
  中医康复专家:邓盛林
  
  邓盛林
  
  邓盛林主任1992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系。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跟随邓扶正(曾被国家级学术期刊《中医杂志》评选为“民间名老中医”)学习中医中药,毕业后又跟师成都市名老中医针灸师宋自觉、江学勤学习针灸,点穴推拿和小儿推拿等。2005年取得中医针灸副主任医师技术职称。
  
  邓医生在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多次获得个人先进和集体先进奖励。于2017年“妙手仁心·金口碑好医生”的评选中获得专科专病榜中医科前50强荣誉称号,她同时担任了中国针灸学会特种针法学组委员。
  
  邓医生有多篇论文在《中国针灸》、《上海针灸》等学术期刊发表且获优秀论文奖。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