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应对脑中风6大康复措施,mark一下
2019年11月11日
  不想听到「中风」就闻之色变的话,就在起就应该注重健康,从「预防」开始,以「康复」结束。
  
  预防中风有6招:
  
  1. 长期并按时服用抗血栓药、控制血压、血糖、血脂肪浓度物,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或过劳自我的生活习惯调整、控制情绪保持每天愉快的心情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或过劳。
  
  2. 可记录平日血压、血糖值与不适症状,同时记录用药状况。
  
  3. 健康均衡饮食
  
  4. 维持适当的体重
  
  5. 规律运动
  
  6. 饮酒要节制,鼓励戒烟
 
 
  若怀疑家人出现中风的症状时,可透过简单的「FAST」口诀进行辨别:
  
  「F」就是FACE,请患者微笑或是观察患者面部表情,两边的脸是否对称;
  
  「A」就是ARM,请患者将双手抬高平举,观察其中一只手是否会无力而垂下来;
  
  「S」就是SPEECH,请患者读一句话、观察是否清晰且完整;当三者症状出现其中一种时,就要赶快送医。
  
  「T」就是TIME,要明确记下发作时间,立刻送医,争取治疗的时间,把握「急性中风抢救黄金3小时」。
  
  如果真的发生以上情形,也请谨记以下三原则: 
  
  1.不要慌张
  
  2. 不要乱吃药
  
  3. 马上送到医院急诊(把握黄金3小时)  
  
  脑中风患者出院后,预防再中风非常重要!
  
  医师提醒,要预防二次中风,最重要的是要控制三高,有高血压者中风危险率较一般人高出9倍,血糖或血脂过高者中风率也是一般人的二到三倍以上。
  
  另外,吸烟者中风率也较一般人高出三倍,因此患者最好进行戒烟治疗。
  
  中风后的居家康复
  
  1、吞咽困难者的饮食照顾
  
  提高食物的浓稠度,食物尽量切成小块,增加用餐次数及留意喂食的量,注意进食的姿势。
  
  5个关键词搞定吞咽障碍饮食:剁碎、稠化、颜色、香味、少量多餐。
  
 
  2、中风在家康复的注意事项
  
  当医生通知,患者可以回家复健时,家属所要做的,就是想办法营造出一个舒适的康复环境。在床位的摆放上,要让患侧边靠近走道,才好照顾。在跟患者沟通时,说话方向也得注意!
  
  由于单侧中风旳患者,经常会忘记使用患侧,所以家人一定要常在患侧,来和患者沟通。中风患者就能自己刷牙、洗脸、吃饭。对患者来说,这就是最好的康复!
  
  3、心理支持
  
  康复对中风病患很重要,尤其在病发的前半年到一年内,有些患者虽然一开始状况不是很好,但病患若愿意积极康复,可以使失能的状况大幅减轻,并提高自理能力。
  
  神经再生需要一些时间,所以病患不要失望,更要积极进行吞咽、说话等行为复健,让脸部的神经有机会再生及回复,但是一定会有「等待期」,所以要对自己有信心,耐心地康复、度过等待期。
  
  中风患者最需要的是家人的陪伴和耐心,若无人陪伴、看病、康复,病人的病况也会受到影响,这时便要看自己积极的心态,透过「出院准备」等资源,协助自己努力站起来!还想了解更多,建议直接点击咨询在线医生为您解答。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