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重视康复治疗“征服”帕金森
2019年11月11日
  帕金森病目前是不治之症。各种药物可以控制症状,恢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能力,但不能预防疾病的自然进展。除了常规药物治疗外,帕金森病人每天接受康复训练以训练各组肌肉协调能力也很重要。许多患者非常重视饮食和药物治疗,但往往忽视了康复训练对帕金森病的重要作用。
  
  一旦诊断出帕金森病患者,最好尽快开始康复训练,以达到更好的生活质量!然而,仅仅短时间的训练是不够的。这需要长期坚持。
  
  帕金森患者锻炼要坚持

 
  因为帕金森氏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的症状不仅是不同的,而且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会有不同的功能障碍,所以需要专业和有针对性的指导康复团队,目前的治疗包括物理治疗(主要是运动疗法),言语治疗,吞咽治疗和协调治疗的四个方面。
  
  (一)物理治疗:改善肌肉僵硬,平衡和协调
  
  1、面部训练:对着镜子皱眉,闭上眼睛,噘起嘴唇,皱起,伸展舌头,充满你的脸颊可以帮助改善面部僵硬。
  
  2、头部和颈部训练:坐下,慢慢向后倾斜,双眼向上看,5秒钟后抬起头,用下巴碰触胸部。
  
  3、躯干训练:通常,坐在椅子上,转身和弯曲。你也可以躺在床上,弯曲你的腿。
  
  4、上肢训练:抬起你的肩膀,保持5秒钟,保持你的手平放5秒钟,然后展开你的胸部,做一些肘部的锻炼。
  
  5、下肢训练:每天做一些蹲坐和踢腿。此外,条件的人可以做一些下肢力量训练——坐在床上或椅子上,熊的体重影响一侧的脚踝,并执行阻力练习(即阻力和运动方向相反)10-15分钟,半分钟,连续60至90次/组。
  
  6、步态训练:用眼睛直视前方。从你的脚趾开始,把你的脚放在地板上。有条件的人在移动前可以在每一步设置10到15厘米高的障碍物,并在上面行走。
  
  (二)语言治疗:改善语言功能
  
  部分帕金森病患者由于言语障碍而越来越不愿意说话,导致恶性循环,导致言语功能进一步恶化。因此,病人必须经常接受语言训练。
  
  1、保持舌头运动,练习舌头伸缩。
  
  2、阅读练习可以锻炼你的嘴唇和上下颌。
  
  3、唱歌不仅能增加你的肺活量,还能改善你的气短。
  
  (三)吞咽康复:改善吞咽功能,减少咳嗽。
  
  有些帕金森病患者在喝水时可能会出现流口水和咳嗽的症状。在康复医师和治疗师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吞咽训练,可以减轻这些症状,帮助患者正常饮食,减少咳嗽。这不仅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还可以降低吸入性肺炎的发病率。
  
  (四)协调治疗:改善患者手部精细功能。
  
  职业治疗的重点是帮助患者完成精细的手部功能,如用筷子和指尖练习摘花生,手眼协调和控制,锻炼使用。它可以帮助帕金森病患者提高他们参与社会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除了患者的积极配合,帕金森病的康复运动还需要家属的支持。
  
  1、不要过多的替换患者,让他们自己完成一些基本的活动,不仅可以帮助患者进行功能性锻炼,还可以减少患者的疾病感。
  
  2、家庭成员应防止病人在家中康复和锻炼时摔倒。尤其是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家庭成员应更加小心。
  
  3、帕金森氏症患者可能有认知障碍(如抑郁症),可能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家人的支持,因为他们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需求,因为不便。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