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偏瘫后一定要抓住康复黄金期
2019年11月11日
  在中风患者人数不断上升的今天,中风后所出现的偏瘫是患者家属颇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为此,不少人都会这样咨询:患者中风偏瘫后还能完全康复吗?康复阶段需注意哪些事项?那么今天就为大家解答疑问。
  
  中风偏瘫是最常见的中风后遗症。它是指一侧肢体肌力减退、活动不利或完全不能活动。偏瘫病人常伴有同侧肢体的感觉障碍如冷热不知、疼痛不觉等。有时还可伴有同侧的视野缺损,表现为平视前方时看不到瘫痪侧的物品或来人,一定要将头转向瘫痪侧才能看到。
  
  一般来讲,患者中风偏瘫后,三个月内进行康复治疗,则恢复最快。半年内进行康复治也可以恢复一部分,超过一年的后遗症就很难再恢复了,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每天服用相关药物预防再次中风,注意对患肢按摩,以减少肌肉萎缩。  
   
 
  对于中风偏瘫的康复治疗,发病一年内为最佳康复期,超过一年为后遗症期。进入后遗症期以后,一些神经细胞,脑组织就会发生一些不可逆性的改变,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治疗效果不好,但是仍然可以治疗。
  
  在康复治疗阶段,我们必须要注意两点:一是积极通过药物治疗,饮食控制,防止复发;二是,通过中医针灸,理疗,功能锻炼等康复对症治疗。
  
  由于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性,中风患者偏瘫后恢复的程度与病人中风的位置,范围大小,是否及时治疗和后期的康复理疗,功能锻炼都密切相关,有的人可以恢复到仅仅走路有点跛行或者面部表情有电僵硬,有的人甚至就只能一辈子躺床上要人照顾。
  
  偏瘫的功能康复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尽可能让患者恢复到最佳状态,就必须要继续加强功能训练,特别在后期恢复较慢但是贵在坚持。
  
  其实中风预后的好坏,完全取决于康复的介入早晚和合理与否,而这些康复治疗的效果是挂吊瓶和吃药做不到的。因此,经抢救“逃过一劫”的中风患者,只要一般生命体征(体温、呼吸、脉搏和血压正常)平稳在48小时以上,经综合评估无禁忌后,就应立即进行康复治疗,而发病后的1~3个月,是康复治疗和功能恢复的黄金时期。这也就是说,刚发生的三个月内进行康复治疗,效果是最好的。
  
 
  最后,温馨提醒一下:中风患者一旦发生偏瘫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越早介入康复治疗,康复效果就会越好!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