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植物人促醒后的康复训练
2019年11月11日
  植物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该病对患者的健康是很不利的,它会导致患者长时间昏迷,因此患者在苏醒后,患者家属要积极的做好植物人苏醒后的工作,尤其是患者的康复训练还有心理护理是很重要的,患者家属一定要重视。
  
  从“眼”方面,对于只睡不睁眼或睡多醒少的患者,要多呼唤。该醒觉的时候让其多活动。其恢复的顺序是不睁眼 刺痛睁眼 呼唤睁眼 自动睁眼。
  
  从语言方面:病人不会发声音 病人能发声音 能说单词 能说话,可能不正确 能正确回答。
  
  从运动方面: 患者四肢不会动 用针扎等疼痛刺激可以收缩一下 患者自己可以使肢体屈曲 自己无目的乱动 可以定位即刺疼时患者可以找到所刺激的部位 可以听指令(患者此时已清醒)。

 
   经过专业康复治疗的患者有的可以下棋、爬山、蹬三轮车,上街买东西,帮助家里送货等。有的患者无需外人帮助下可以行走。还有很多患者是可以再进步的,但是没有进一步康复治疗,我们感到很惋惜。有的家属包办的太多,或者让保姆全全代替,认为病人自己吃饭穿衣太麻烦,不如我们帮助节省时间,这种包办的结果,使患者失去了由被动到主动的活动过程,使他们失去了独立的能力。
  
  针对植物人的促醒治疗,将针灸、中药、运动、智能训练维一体综合应用,运用传统中医疗法,配合先进现代理疗技术,物理因子治疗和运动疗法,通过痉挛机刺激肌张力高的肌群,刺激肌肉萎缩的肌群。用牵伸技术治疗关节挛缩,用关节被动活动训练治疗瘫痪肢体。独有的高压氧舱专用于治疗各种脑损伤导致的意识障碍,对植物人促醒有着显著的疗效。智能训练促进觉醒及生命中枢功能活动和大脑功能重建。              
  
  促醒措施无非是通过外在的刺激,反馈至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唤醒颅脑神经元细胞等。
  
  1、听觉:各种声音、患者熟悉的亲人声音等。
  
  2、视觉:环境、画面多维刺激。
  
  3、前庭觉:让患者前庭处于不停变换的体位,尤其是急停、快速启动、旋转灯。
  
  4、其它:触觉如抚摸。
  
 
   植物人促醒后的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场,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迅速恢复正常,因此不仅是患者本人还是家属都要抱有一颗平和而积极的心态。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