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脑溢血早期康复
2019年11月11日
  脑出血后康复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软瘫期、恢复期和后遗症期。常说的早期一般是指软瘫期,约为发病后的1个月内。此时期的康复治疗主要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或ICU病房以及HDU病房进行,在给予药物治疗的同时强调早期床边的康复治疗。
  
  此期康复治疗的目的是预防和治疗可能发生的合发症和并发症,促进患者肌张力的恢复和主动活动的出现,防止长期卧床造成的废用状态, 帮助患者早期活动,为后期的功能训练创造良好的条件。
 
 
  定时翻身(一般每2小时翻身一次)或使用翻身床、交替充气床垫等措施来预防压疮;
  
  正确的体位放置:避免关节半脱位和关节周围软组织损伤,甚至由于长时间异常体位造成关节挛缩,对患者后期的康复造成不良影响;
  
  呼吸练习: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呼吸道感染;
  
  翻身及变换体位练习:这是最基本的躯干功能训练之一,应尽早使患者学会向两侧翻身,以免长期固定于一种姿势而出现并发症;
  
  维持和改善关节活动范围:对于软瘫期的患者,应尽早开展四肢被动活动,促进肢体血液循环和增加感觉输入。
  
  同时还可以床边进行吞咽训练;低频电刺激诱发失神经支配的肌肉收缩,防止肌肉萎缩;气压治疗预防肢体的深静脉血栓形成;肩关节保护矫形器预防肩关节半脱位。
  
 
  待患者体力有所恢复可进行站立床训练,帮助患者增加下肢的肌力和稳定性,以及坐位平衡训练提高患者平衡功能。
  
  脑溢血的康复治疗一定要及早介入,否则出现更多并发症以及后遗症,受伤的只能是患者本人和家庭了。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