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脑卒中后的功能障碍应该怎样进行康复治疗
2019年11月11日
  脑卒中最可怕的后果不是死亡,而是抢救之后的生不如死。很多被抢救过来的脑卒中患者存在严重的致残,例如走路步姿奇怪、说不清楚话、听不懂人说话,甚至半身不遂像一只待宰的羔羊。那么面对这些伤害患者本人,也伤害整个家庭的功能障碍到底应该怎样做呢?
  
  面对功能障碍,绝非一颗药一剂针就能治好的,还是要通过综合的专业康复治疗和训练才能够做到。
  
  其实,脑卒中患者发病的前3个月,称之为康复治疗的黄金期,3-6个月称之为亚黄金期。一般来说,脑卒中患者生命体征如呼吸、血压、心率等稳定,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不再进展后24-48小时以后就可以康复介入了。
  
  面对脑卒中后的功能障碍,专业的康复治疗会涵盖各种针对性的训练,不仅有现代康复,还有智能康复、传统康复以及各种物理因子,如:

 
  一、肢体功能锻炼
  
  1.按摩:手法较多,可以向主治医生咨询便于操作的按摩手法。
  
  2.主动活动:养成循序渐进的锻炼的好习惯,主动在床上运动,如床上翻身、起立训练、桥式运动、内收肌与内旋肌的夹腿运动等。
  
  3.被动活动:主要操作包括各患肢关节各方面的被动运动,活动的顺序为先大关节、后小关节,运动幅度从大到小根据不同的部位可取卧位、坐位。需家属帮助做各种动作,如屈伸、旋转、前弯、侧弯等活动,无论做什么活动都应让患者主动配合被动进行,其效果明显。
  
  二、语言功能训练
  
  从简单发音到双音、生活常用语,给患者听音乐、听广播,逐步训练,让患者多开口,家属陪护人员主动与患者交流。
  
  三、心理护理
  
  脑卒中患者肢体、语言不同程度受损,以及长期服降血压药物,故不同程度心理上承受压力,容易产生情绪低落、焦虑、孤独感。
  
  所以应从心理需要和心理变化的方面采取一些护理措施,主动关心患者,给患者鼓励,并介绍同病室患者、同种患者康复状态,使得患者树立治疗信心,稳定情绪、主动配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针对不同患者存在的不同康复治疗,康复专家建议还是需要患者本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到专业的康复专科医院进行相关面诊以功能障碍的评测后,量身定制适合的康复方案才能取得更好的康复效果。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