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脑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
2019年11月11日
  关于脑卒中,我们往往看到的是患者的运动功能障碍,如我的一侧身体动不了了;或者是语言功能障碍,如怎么我说话不利索了;亦或者是吞咽功能障碍,如不能用嘴巴进食,只能通过鼻饲等。除了这些功能障碍以外,往往还有一个功能障碍便是认知功能障碍。
  
  认知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
  
  1、定向力障碍,患者对时间、地点和任务缺乏定向力,他们不知道每天的时间,也不知道自己在哪。
  
  2、注意力障碍,患者进行一项活动时,不能持续注意。
 
 
  3、记忆力障碍,对个人重返生活岗位和独立生活能力产生影响。
  
  4、执行力障碍,患者难以选择并执行与活动相关的目标。
  
  5、感知觉障碍,表现为失认证(能够看见物体,但不能辨认视觉对象)和失用症(不能正确地穿衣服,衣裤的内外不分)。
  
  6、精神行为异常,主要表现为抑郁、淡漠、人格改变、精神运动迟缓、情感失控、行为异常等。
  
  关于认知功能障碍相关治疗原则有:
  
  1、认知康复干预,分为功能性恢复和代偿两大策略。主要包括定向力训练、注意力训练、记忆力训练。
  
  2、传统康复治疗,主要以调心补肾、健脾养血、益肾填髓为主等。
  
 
  康复医院不仅提供专业治疗,同时为病人及家属提供一种“丰富环境”。丰富环境不仅仅是外部环境刺激,而且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感觉刺激、运动刺激和社会交往刺激。
  
  大量研究显示,脑卒中患者每天大部分时间独处,不愿意与他人交流,缺乏主动活动的意识,明显影响其功能恢复。研究显示,相比于普通环境,暴露于丰富环境的脑卒中患者主观能动性明显增强,患者之间的交流增多,也更愿意参与各种常规康复训练。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