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康复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康复科普
把握脑卒中康复十大原则
2019年07月03日
  脑卒中的治疗不仅要把握好临床治疗,更要重视黄金康复治疗,只有这样才能让卒中患者能够更快更好地恢复健康,回归家庭和社会。
  
  把握康复治疗十大原则,让康复更好实现:
  
  1.正确地掌握康复医疗的适应证

 
  对于存在脑水肿、肺水肿、心力衰竭、心肌梗死、消化道出血、高血压危象、高热等生命体征不稳定和脏器功能衰竭的脑梗死患者,应先以内、外科处理,待神志清楚、病情稳定后再开始康复治疗。
  
  2.早期开始康复
  
  病情稳定后24 - 48h开始,康复早期参与有利于患者瘫痪肢体的功能预后,应用卒中单元管理模式有利于患者的早期康复。
  
  3.临床性康复
  
  在“卒中单元”、“神经重症监护病房”和“急诊科”内与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内科等医生合作以解决患者的临床问题,可以促进患者神经功能的康复。在国内一些大医院中已经开始建立这种密切合作,独立的康复医学科也是综合性临床康复为主。
  
  4.预防性康复
  
  强调二级预防与康复同步进行如预防痉挛比发生痉挛后再治疗痉挛简单得多和有效得多。约有40%脑卒中病人可有复发,应按照中国脑血管疾病临床指南控制可干预的危险因素,预防和减少复发。
  
  5.主动性康复 
  
  强调随意运动是偏瘫康复的惟一目的,批判地接受Bobath的理论和实践。应尽快用主动性训练取代被动性训练。需要意识到:被动运动——自助/强迫(包括利用联合反应共同运动等)——低级水平的自主运动——随意运动——抗阻的随意运动是一种运动恢复规律。
  
  6.在不同的阶段采用不同的康复方法和程序 
  
  根据软瘫期、痉挛期、后遗症期等不同时期选择适宜的方法。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联系方式
  7.强化的康复程序
  
  康复治疗的效果有时间依赖性和剂量依赖性等特点。
  
  8.综合性康复 
  
  多种损伤(感觉—运动、言语—交流、认识—知觉、情感—心理、交感—副交感神经、吞咽、二便等)要综合考虑。如卒中患者多合并严重心理障碍,应严密观察和关切卒中病人有无抑郁、焦虑,它们会严重地影响康复进程和最终疗效。
  
  9.全面的康复
  
  不但有身体水平的,更重要的是活动能力水平和参与能力水平的功能康复,包括生活能力与社会活动能力的提高。
  
  10.长期的康复安排
  
  脑的可塑性是终生存在的,需要成年累月地坚持。因此,必须发展社区康复,以达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更多疑问请直接点击咨询,在线医生为您解答。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