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医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为您说康复】 | 重症康复与临床救治的『同质化』
2023年06月19日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logo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康 复

 

 

 

/ 为您说 /

重症康复,作为重症医学与康复医学的结合,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

 

“重症医学的发展催生了重症康复”。重症医学的进步显著改善了危重病人的生存率,但生存率提高的同时,也伴随着患者功能的失调。

 

这些残存的功能障碍问题对患者、患者家属以及医疗保健系统造成的负担陆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显著增加了患者对后续康复治疗的需求。

 

目前,针对重症患者的康复治疗正在不断开拓。

 

《为您说康复》第二期,直面“重症康复”,为您述说重症医学与重症康复那“不可分离”的重要关系。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第二期

重症康复与临床救治的『同质化』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 推荐理由 /

本文来自于我院康复医学临床一线的康复治疗师,根据其多年的重症康复经验,详细阐述了重症康复与临床救治的“关系”。

 

供稿 | 杨老师

 康复治疗部重症康复治疗中心组长 

 
 

症康复

发展

康复医学作为“四位一体”医学新概念组成部分的学科内涵,表明它们并不是医疗程序上“时间的延续”,而应当是与医疗程序“叠加”的。也就是说,不是“没有疾病或是保健医疗和预防医学的事”。特别是对于重症、疑难、复杂和少见疾病或损伤的急性期,甚至在重症监护时,康复医学要不要介入、能不能介入这个问题,学术界一直有不同的看法。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但是,从20世纪80~90年代起,世界卫生组织(WHO)强调医学的新模式为:医学并不是单纯的“治病的科学”,而应当是“维护健康的科学”,并且为此在2001年发布了与“国际疾病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ICD)平行的“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Disabilitiy and Health;ICF),要求整个“医疗活动”自始至终都要围绕着“身体的结构和功能”、“活动”、“参与”这三项“功能”的提高来运作,即使是涉及急性期的重症、疑难、复杂和少见的疾病或损伤。这就是说:从疾病或损伤一开始,只要不影响急性期的治疗工作,就要考虑功能后果并采取积极的康复措施,才有可能真正确保功能的恢复。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患者在ICU  为您说康复 

在发达国家,早期(甚至超早期)的康复处理早在20世纪末期,就以不同方式深入到医院各科室的临床工作中了。如脑卒中患者绝大多数在3~5天内即开始接受康复处理,即使还是处于昏迷或植物状态。而康复处理深入到重症监护治疗病房(ICU)中也基本成为“常规”。这样的医学处理方式取得不错的效果。近年来,这种极早开始的重症、疑难、复杂和少见疾病或损伤的康复介入在我国也开始得到认可和重视。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患者在ICU做康复治疗  为您说康复 

康复处理早期深入临床科室,或大型康复医院设立重症康复处理单元(intensive rehabilition care unit,IRCU),或至少是请康复医学科专科医师会诊、请康复治疗师进行床边康复处理等形式都很常见了。而这不仅可以缩短临床科室的平均住院日,节约医疗资源,还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功能恢复速度和水平。与此同时,也大大提高康复医学科的学科水平和学术水平。

机遇

现状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危重症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重症患者得以幸存,但是很多留有严重的运动、认知、语言、情感甚至意识的障碍,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严重受限,并且出院后并发症及新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而且患者总数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和重症治疗需求的增加而上升,致使家庭和社会均面临严重的负担。

 

国内近年来,重症康复(intensive care rehabilitation,ICR)逐渐受到关注,成为医疗康复(medical rehabilitation)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18年第1期发表的《神经重症康复中国专家共识(上)》标志着国内重症康复的一个新起点,也进一步推动了“临床-康复一体化”模式的融合。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患者在ICU做康复治疗  为您说康复 

初探

探索

在此环境下,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重症康复团队围绕超早期介入的综合康复治疗体系-神经重症康复作为核心板块,基于早期康复理念,突出“神经重症”康复特点,在充分评估患者病情,有效控制原发病及并发症,保证医疗安全前提下,尽早选用适宜的康复治疗技术进行康复治疗,从而达到减少并发症,激发康复潜能,促进快速康复的目的。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患者在ICU做康复训练  为您说康复 

在承担急性期、重症、疑难、复杂和少见病和损伤的临床康复工作的同时,与临床科室密切配合摸索适合自身的组织结构与工作模式;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围绕预防性康复被动性康复有条件的主动康复三大康复手段完善重症康复介入的内涵(手段)建设,突出专科特色;

 

基于《神经重症康复中国专家共识》围绕神经重症康复管理中重要板块:1、运动管理;2、循环管理;3、呼吸管理;4、吞咽管理;5、膀胱管理;6、肌骨管理;7、人工气道管理;8、皮肤管理;强调规范评定与治疗,重视重症康复的循证研究,推进重症康复的临床研究。

 

未来

展望

“防-治-康三结合”的大方针指导下,让我们抓住现代康复医学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跟紧新的康复浪潮将顾连锦宸的现代康复医学推向新的台阶。

 

未来,我们真正的成就将来自重症患者和家属,以及全身心投入其中的伙伴们,一起打开为提供最佳治疗而探索的思想之门。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为您说康复

重症康复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预防性康复。在疾病期及时介入,对预防重症患者功能退化及改善功能障碍,具有积极的意义。

 

实践证明,在ICU对患者的救治中,康复介入可以及时评估救治过程对患者功能的影响,进而借用专业的康复技术手段,尽可能使患者身体功能不发生退化,保证患者从ICU出来后,肢体功能及生活能力能尽快达到一个好的水平。

 

重症康复,不仅要让患者活下来,更要活得有质量!

 

《为您说康复》 将继续直击重症康复,聚焦重症患者的残存功能障碍及生活质量下降的问题,从临床医学及技术、康复医学及技术、患者心理等方面,对“重症康复”做精准的回顾与展望。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简介

 
编辑:蒋婷
对:事业发展中心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