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电话
028-83333370
出诊时间
8:30-17:30
医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 我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消防逃生应急演练
2023年04月25日

4月18日

一场猝不及防的大火

发生在北京某医院

致多人失去生命

 

该“失火”事件迅速进入公众视野

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反思

“消防安全”本该是日常关注

却以生命为代价

再次为所有人敲醒警钟

 

医院是人员密集性场所,

流动性大,病患移动困难,

消防安全应该更为重视。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

时刻践行“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消防安全”放在首位,

从日常出发,细节入手

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4月19日,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站前大队来我院进行消防检查,重点检查了住院病区、门诊及消防控制室、配电房等重要设施场所,排查了各楼层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对相关人员消防知识特别是初期火灾的紧急处理、逃生路径、逃生常识等进行了现场督查,肯定了我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医院环境,切实保障病患、家属与全院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除火灾隐患,增强院内消防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4月24日下午15:00,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联合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再次在全院开展消防安全学习培训和消防逃生应急演练。

 

消防安全培训

培训中,教官以4.18北京某医院火灾案例为切入点,分享多起真实火灾案例,深入剖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强调任何侥幸心理、麻痹大意,最终都可能会酿成悲剧;再以触目惊心的人员伤亡数据和血淋淋的事故给大家敲响消防安全警钟,呼吁大家要从源头上杜绝火灾的发生,让全体职员进一步认识到关注消防、做好预防的重要性。

 

 

随后,教官从细节入手,就院内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提出具体处理办法,并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常识、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知识以及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如何处理、如何疏散逃生等与医护人员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消防知识,增强全体员工火灾自救能力与应急疏散能力。

 

最后,教官向全体职工普及了消防法律法规,责任到人,警钟长鸣;并进一步强化了医院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建设,包括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提高消防宣传培训能力。

 

 

消防安全演练

下午15:55,疏散演练正式开始。疏散成员各就各位,到达指定地点,组织大家有序撤离。撤离人员纷纷用衣袖或者手捂住口鼻,在疏散人员的指挥下,沿着指定路线低头弯腰迅速下楼。历时5分钟,所有人员疏散到安全地方。

 

紧接着,在教官的指导下,职工进行了灭火演练,掌握灭火器、消防水管等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

 

整个演练过程,参与人员分工明确,合作密切,反应迅速,各个环节紧张有序,高效流畅。

 

通过本次培训及演练,进一步落实了医院消防安全责任,确保“三到位”:设施设备保养到位、人员巡查值守到位、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到位;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各科室、各部门做到常态化扎实开展排查整治,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确保遇有火灾等险情能够有效应对、科学处置。同时检验了我院全体职工扑救初期火灾、快速安全转移病人、快速评估火情和拨打报警电话、有序疏散人员等技能,也帮助大家进一步掌握基础消防知识及消防设施器材等正确使用方法,提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防火不分四季,时时刻刻要警惕!”

下一步医院将继续深化、细化消防安全管理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走过场;坚持消防技能培训演练常态化,提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消除存在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为患者营造安全的医院环境。

 

 

 

 
编辑:蒋婷
对:事业发展中心
 
快速预约/Quick appointment
1.官方预约电话:028-83333370
2.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预约挂号/Appointment registration